梧桐

我常在夜里行路,不怕凄风苦寒。

用我肩口的棉糖湿润你心中的暖伤。

在低温中挣扎了一天,雪还是没下。

思考着怎样的语境才能显得不那么低迷,多想在这个不那么闲适的冬天,传递给你们的是正能量。

可是一个人哪有那么多的正气呢?前段时间看一篇热帖,分析知乎为什么会这么火。说及是钻了人类好为人师的缺陷,才能这么热度上升。忽而醍醐灌顶般的感受,奉劝自己牢记在行文的时候切忌好为人师。

所以我总是劝自己不要迷信任何权威,公知也好、知名作家也罢。很多人的成功,确实有其勤奋可言,可更多时候就是时机。天顺命顺,山好水好。

一个人要时刻保持警醒的能力,真是太难了。

不去迷信和崇拜任何权威,想来总是比较累的。把自己的大脑和知觉,置放在一个总是需要怀疑、思考和衡量的位置之上。难怪人们愿意去追随别人的见解和看法,总归人类的天性是懒嘛。

我也好想懒惰,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要这么辛苦的活在这座冷酷的城市,我也想找个肩膀靠哭一顿撒撒娇,我也想窝在书房里研究如何写一篇辞藻简省的文,再与你们讨论讨论美妆、摄影或者养生。何苦这么为难自己,夜里九十点了才关好办公室的门搭地铁回家?

我们的生活,总归是各有各的苦,各有各的难。微信订阅号开得好,我不嫌与人说话浪费时间。有人对我说,觉得我是个温暖的人。其实,我不是个温暖的人,我只不过是体会过寒冷。

我常在夜里行路,不怕凄风苦寒,倒是怕爱人一句告慰的晚安。

实际上我不是一个擅长和人深层沟通的人,我不知道要如何才算是说话的艺术。因为活了二十多年,多半情况之下,我只会说真话。而真话,从来都不太会好听。

有人问我,写字的初衷。为出名吗?为挣钱吗?为得到存在感和认同吗?每每此时,我都觉得哑口无言。

我年少的时候,很腼腆,甚至是自卑的。后来真的是被命运的突发事件打断了,在无数个日夜里,不知如何自处。当时写东西,只有一个念想,我想让更多未曾体会那种苦痛的人,能够看到在这些黑暗里不为人知的苦痛。也想让那些在黑暗里独自痛苦的人知道,他们不是孤独的。并且所有的无明,是可以带进光来照亮的。

很多很多年岁里,我都在寻找那束光,我带着自己的伤口行路,为的是不为自己与人不同而绝望。

那么在所有凄寒的夜里,你是否也觉得安慰了些呢?

晚安。

附注:微信订阅号 汪拾叁 想与你们有更多沟通……

评论

热度(151)